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我校第十一期辅导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1-09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2016年学团工作安排,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团工作质量,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提高学生管理质量为目的,由学工部、团委和各学院于10月26日-11月26日联合开展了“公寓文化建设活动月”暨“第十一期辅导员培训”专项活动。目前,“公寓文化建设活动月”正在稳步进行中。第十一期辅导员培训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学工部、团委、各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在学校全体辅导员的积极配合下,已经圆满结束。

11月5日下午在结业仪式上培训班三个小组的组长对分组讨论情况进行总结汇报。随后,党委李廷吉副书记对第十一期辅导员培训情况做重要讲话,对本次培训班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一定的不足和下一步改进的方向。

本次辅导员培训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史美君书记、胡明院长亲自为培训班授课,史美君书记《规范管理下发挥学生自主性》的报告,为辅导员工作指明了方向,梳理了工作思路;胡明院长《追寻点燃光芒的起源》的报告,声情并茂,再次激发了辅导员们的工作热情,“德育为先,身心两健,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学生工作育人理念在每一位辅导员心理扎根。

此次培训班采取自学研读、专题讲座、主题班会观摩、优秀辅导员代表经验交流、分组讨论,“走访公寓28天”专项活动、撰写培训心得等多种形式,形式灵活多样、安排紧张有序、理论联系实际。十多位上一年度的优秀辅导员代表经过认真准备,周密策划,让我们看到了一场场灵活实效的主题班会;通过经验交流发言,大家在工作方法上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成长;分组讨论为各位辅导员解决了工作中的瓶颈问题;在“走访公寓28天”的专项活动中,我们更是看到了每位辅导员实际的工作效果,互相交流了不同的工作方法。

此次培训内容充实有序,收获纵横全面。本次辅导员培训历时3天,专题讲座高达六场次,不仅加深了辅导员专业知识的纵向深度,而且扩大了辅导员专业知识的广度,为辅导员架构起T形知识结构体系奠定了基础。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丁戈教授的《工作 研究 思考》为我们搭建了一条实践通往科研的桥梁,着实让在座辅导员耳目一新,受益匪浅;长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雁冰教授《如何成为一名优秀辅导员》的报告,让我们足不出户便学习到了其他高校先进的管理理念与工作方法;自学研读内容精准而经典,为辅导员在实践的基础上系统梳理辅导员的专业知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次培训利用两个周三的下午和两个周六的时间,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牺牲个人休息时间认真参加培训,培训中准时到会、仔细聆听、认真做好笔记,通过此次宝贵的培训机会努力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第十一期辅导员培训班圆满结束了。此次培训不仅大大提高了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更使得我校辅导员队伍向职业化、专家化迈进了一步,真正达到了“学行结合,以学导行,以行促学”的目的。

辅导员培训旨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避免“重使用轻培养”,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水平,为辅导员搭建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全力做好“培养关”。希望全体辅导员老师能够通过培训,在日后的工作实践中丰富自己的理论经验,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用发自内心的善努力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不辜负学生对我们的信任、家长对我们的期望、学校对我们的培养和社会赋予我们的使命与责任。


第一小组组长道桥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志刚老师汇报

 第二小组组长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费志伟老师汇报


第三小组组长工程机械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崔秀虹老师汇报


党委李廷吉副书记为培训班总结讲话



学生工作部(处)

二零一六年十一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