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二级心理辅导员培训座谈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15 浏览次数:



二级心理辅导站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中的重要枢纽,对落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划,预防、发现、解决学生的发展性心理问题,进行心理危机的防范和初步干预,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素质等具有重要作用。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应对常见心理问题与提升识别心理危机的能力,充分发挥我校二级心理辅导站的作用,结合学校“心理育人”改革工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1210日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四楼会议室举行了二级心理辅导员培训座谈会,中心的两位专职心理健康老师和各学院的心理辅导员参加座谈。

首先,卢正芳老师介绍了20级大学生心理普查情况,对各学院的宣传和组织工作做出了肯定,然后对约谈学生心理档案的建立又做出了详细讲解,布置了教育厅高校思政部下发的关于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案例的征集工作,并对二级心理辅导站、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的职责进行了解读。

随后,中心的庄文婷老师就约谈学生询问的技巧和策略及界定心理问题等级进行了专业的指导说明。

最后,中心的两位老师与在座的辅导员老师一起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案例分析指导,加强了辅导员对心理知识的正确理解,熟悉了心理危机干预的技巧,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对今后二级心理辅导站工作的开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中心表示,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培训交流,为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组织与知识保障。同时,二级心理辅导站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学校将全力支持辅导站建设。




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