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第十二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06 浏览次数:


按照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省教育厅要求,全面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心理战疫”的总体要求,为持续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对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的关注和科学认识,增强面对疫情的心理调适能力,培养师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态,为师生构筑起战疫心理“防火墙”。我校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精心组织开展第十二届“5.25”心理健康教育月宣传活动。本届活动的主题是“聚力同心,战疫同行”,活动内容更加聚焦当前疫情重点,体现了工作针对性。本届心理健康月活动丰富多样,效果影响深远。

“聚力同心”之在线心理委员讲座

我校实行“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危机干预网络。为了提高班级心理委员心理健康水平及助人自助的能力,527日下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为2019级的全体心理委员进行了一场主题为“聚力同心,战疫同行”的线上讲座培训。在培训中,老师介绍了本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的活动方案,在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为我校师生做了哪些关于心理援助的举措,之后针对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与职责、心理委员的工作技巧与素质、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疫情期间心理委员应如何帮助朋辈进行心理疏导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虽然老师与同学隔着屏幕,但心委们听得特别认真,倍受鼓舞,瞬间感到了自己的责任感、光荣感和使命感。在讲座后心理委员按照老师给心理委员布置了一系列的工作任务,期待开学与大家相见。



1D066


“战疫同行”之“与你在一起”

在疫情期间学生处全面排查了家庭有患病、经济困难或亲人病故等学生群体,积极组建由心理健康教师、辅导员、专业教师等构成的工作团队,主动联系相关学生,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开展一次深入的谈心谈话,加强关爱指导和心理疏导。通过此次活动搭建了学工队伍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了解了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状态,有效的促进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战疫同行”之“忘忧草堂”

此项活动通过学生匿名给心理咨询师发邮件的方式,让学生诉说内心的烦恼和心事,减少面对面咨询的不自在和有所保留,让他们忘记烦恼,一吐为快。在倾诉的过程中使学生正确应对由挫折、冲突、压力、焦虑等带来的种种心理困扰,减轻痛苦、不适的体验,防止心理疾患的产生,保持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另一方面协助学生树立有价值的生活目标,认清自身的潜力,发挥个人的潜能,过健康快乐的生活。


“战疫同行”之“在线云会诊”

此项活动利用交院心灵驿站QQ群进行线上开展,在各学院的积极配合和宣传下,同学们非常踊跃的加入心理交流群。线上同学们与老师分享了疫情期间对于病症传染的恐慌、网上学习考试的焦虑、不能面对面与好友相聚的苦恼以及长久在家出现的烦躁,老师针对每个人不同的情况进行了疏导和心理调节的指导,很多同学都表示会接受老师的意见,克服心理困惑,改善心理状态,积极的面对生活。主动调节不良情绪是一个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志,也是关注自我成长的表现。也达到有问题即时解决,有困惑即时疏导,既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又体现了心理支持的即时性。


“聚力同心”之主题征文大赛

在“聚力同心,战疫同行”为主题的征文大赛活动中,同学们以在疫情期间所观所感为中心,体现克服困难,共克时艰的战疫情怀。同学们在征文中纷纷提到了白衣天使们不畏艰难奋斗在抗战一线,八十四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逆流而上,李兰娟院士自愿前往武汉实地调研疫情防控公安民警在防控一线日夜工作。“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学们表达出对抗疫英雄的敬畏和感谢:好好学习珍惜当下,充分利用时间。面对疫情,我们要从个人做起,要讲卫生,勤洗手,尽量不要出门,出门要带好口罩,室内多通风。我们要克服各种困难,做到停课不停学,更应该懂得国家不易,任重道远,更应奋发图强。“此次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了疫情防控的一线人员的心理强大和辛苦付出,也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和成功守护生命过后的欣喜,我们应该更加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爱自己的心理健康,进而爱他人爱社会。”作为21世纪的大学生,我们应该不断加强对适应性、承受力、调控力、意志力、思维力、创造力以及自信心等心理素质的训练,不仅要做思想品德、智能、体魄的储备,更要做好战胜各种困难挫折的心理准备。在疫情期间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的方法,给首次面对长时间延期开学的大学生们带来了合适的建议。

15D3D


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成功召开,切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中的心理健康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完成“心理育人”改革方案中的依托举办活动将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给“延迟开学”的同学们搭建了心理沟通和倾诉的平台,帮助同学们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有效提升了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水平。我们希望打造一座以心相通的桥梁,成为同学们成长路程中的贴心伙伴,让他们放飞心灵,和谐成长。(撰稿人:卢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