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通知通告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通知通告 >> 正文

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和新生报到工作方案(学工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02 浏览次数:

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和新生报到

工作方案(学工版)

为了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老生开学返校和新生报到工作,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和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协作的原则。

学生返校、报到工作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学生处牵头,各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全力做好学生返校、报到工作。

(二)坚持有序、错时、错锋、错区域安排学生返校的原则。

在对疫情科学研判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学生返校、报到日程,均衡各批学生人数,先省内,后省外,避免扎堆聚集。

(三)坚持热情服务、首问负责的原则。

在学生返校、报到过程中,全体工作人员要以学生为本,做到热情、细致、周到服务,落实首问负责制,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二、返校日程安排

1.返校日程安排

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分五批次开展学生返校、报到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批93日,返校256人,为学生干部、勤工助学学生244人,数学建模参赛选手12人。

第二批94日、5日,返校2460人,按照先省内后省外的原则,具体如下:

194日上午,共610人,为道桥工程学院吉林省内学生;

294日下午,共626人,汽车工程学院282人、交通信息学院118人、机械工程学院学生112人、航空学院学生94人、国际教育学院20人,均为吉林省内学生;

395日上午,共740人,管理工程学院369人、轨道交通学院371人,均为吉林省内学生;

495日下午,共484人,为吉林省外学生。

第三批:99日、10日,省内2021级单独招生和对口招生共2334人,具体如下。

199日上午,共567人,为道桥工程学院新生;

299日下午,共666人,为汽车工程学院新生358人,交通信息学院新生308人;

3910日上午,共591人,为管理工程学院新生349人,机械工程学院新生242

4910日下午,共510人,为航空学院新生199人,轨道交通学院新生240人,国际教育学院新生71人。

第四批:923日,共951人,上午656人,为820日后录取的吉林省内新生,下午295人,为吉林省外新生。

第五批:1010日,共665人,道桥工程学院2019级三年制、2020级二年制学生539人,轨道交通学院2019级三年制学生126人。

三、返校、报到条件

(一)返校、报到前14日所在县(区)为低风险地区,且未离开,本人在“我在校园”小程序中连续14天打卡,行动轨迹清晰可查;返校、报到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返校行程超过48小时的,可在出发前一日进行核酸检测。

(二)以下情况的学生暂缓返校、报到:

1. 体温等健康状况监测和活动轨迹记录未满14天的。

2.所在县(区)为中高风险地区的,以及来校途中经停中高风险地区的。

3.来长前14天内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境外返回人员有接触史或接受排查管控,处于居家医学观察期、健康观察期的。

4.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症状治愈未满72小时的。

5.境外学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返校时按照我国相关政策要求接受管理。

四、具体工作安排

(一)学生返校、报到前

1.学生处制定并下发《2021年秋季学期老生返校及新生报到须知》,明确告知返校条件、返校批次、返校申请流程、返校健康监测和行程管控要求及返校途中注意事项等。

2.各学院要及时、准确、到位地传达上级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政策,解读《2021年秋季学期老生返校及新生报到须知》,组织、引导学生按照返校、报到条件做好准备工作。

3.各学院依托“我在校园”微信小程序,做好学生返校前14天的健康监测和行程轨迹管控工作,一人一档,精准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4.严格实行学生返校审批制度,按照个人申请、辅导员审核、各学院复核、学工部审批、校防控办备案的程序确定各批次返校学生名单。审核内容包括本人连续14天打卡情况、疫情防控承诺书、行程轨迹和核酸检测报告,各学院须在学生返校前一天报学生处。

5.加强对未接种疫苗同学的教育和引导,动员其无特殊情况在居住地接种疫苗,各学院学生疫苗接种率要达到98%以上。

6.学生处协调后勤处、保卫处、宣传部做好校门处的入校迎接工作,包括场地布置、进出路线、人员配备、报到流程等。

7.各学院要动态掌握学生返校的途中信息,对其返程路线、所乘坐的交通工具、到校具体时间建立台账,未按预定时间返校学生要跟踪管理。

8.学生处组织全体辅导员加强应急演练,后勤和保卫等部门共同针对性开展疫情防控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发现和解决细节性、关键性问题,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及时有效应对。

9.学生处做好学生公寓开学前的准备工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工作人员管控、卫生清理、室内外消杀工作

(二)学生报到入校期间

1.学生处会同后勤、保卫部门、宣传部, 牵头组织做好入校学生身份核验、体温检测、消毒、入校登记、秩序维护、应急处置等工作。

2.学生入校时,测量体温后,在校门口出示返校二维码、吉祥码、学生证(或身份证),消毒后方可入校;体温检测异常的,由校卫生所现场及时处理;自驾车辆及家长不得进入校园。

3.对违反规定提前返校学生,根据具体情况综合研判后决定是否同意入住宿舍或按规定处置。对不能按已确认时间返校或临时申请延期返校学生进行动态掌控。

4.学生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进入校园,否则,将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校纪校规处理,并自行承担可能产生的费用。

5.学生返校报到期间,加强公寓楼门管理,做好核验身份、测温等工作,对公寓人员密集场所每日消毒三次,并填写记录单。

(三)学生返校后

1.各学院严格执行《学生健康监测日报告制度》。落实“寝室—班级—学院”的疫情监控机制和“寝室长-班级学生负责人-辅导员-学院副书记”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学生入校后,辅导员要及时开通“我在校园”小程序中“日检日报”功能,组织学生每日早、午、晚进行体温检测,并在“我在校园”小程序“日检日报”模块中打卡。体温异常或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时,立即向学生工作部(处)和校卫生所报告,按照程序及时妥善处理。

2.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实行封闭管理,非必要不出校,必须出校的,严格按照《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离校审批程序》相关规定执行,要求和指导学生做好自我行踪轨迹管理和记录工作,保证学生行踪轨迹清晰完整,可调取、可追溯。严格做好学生日常考勤工作,落实《因病缺课登记报告制度》,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对因病缺勤的学生及时追访和上报。

3. 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和安全卫生教育工作。各学院要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主动关心学生,减少学生对疫情的心理压力,战胜恐慌情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线上线下服务,为全体学生提供心理咨询。辅导员要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环境和个人卫生。建议学生返校时自带餐具,错峰就餐或分餐。

4.根据校园情况合理设置人员密集度,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以专业、楼栋、年级、班级等为单位进行学习、生活、体育活动等。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必须组织时安排在室外举办。

5.按照《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方案》要求落实好“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

6.各学院做好辅导员值班值宿和进课堂、进公寓工作,配合相关部门教育引导学生遵守校园进出管理规定,做好学生进出教学楼、公寓和食堂等公共场所的组织引导及防控措施落实工作。

7.加强宿舍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加强宿舍通风换气,按照校卫生所指导意见每日定时消毒并记录,对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等高频接触表面按规定进行擦拭消毒。

8.各学院要加强公寓日常寝室卫生检查,督促学生保持寝室和个人卫生,做好寝室通风。教育引导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

9.认真做好寝室晚点名工作,对晚归、夜不归宿学生动态追踪,严肃处理。

10.按照《学生公寓垃圾分类管理制度》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公寓楼内的垃圾清扫、盛装、垃圾桶位置摆放、定期清运等任务的管理和监控责任工作。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做到垃圾分类准确,及时收集清运,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消毒工作,在校卫生所的指导下用含氯消毒剂定期对其进行消毒处理。

11. 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工作。学生出现发热等症状时,要及时向辅导员或值班人员报告,由辅导员或值班人员第一时间向校卫生和学生处报告,所有现场人员保持隔离距离,但不得离开现场,等待卫生所明确批示后进行下一步活动。

学生工作部(处)

202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