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辅导员“战疫”一线——以爱守护,“疫”路同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3-19 浏览次数:

吉林省疫情突如其来,学生工作部(处)根据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把防疫工作作为当前学生工作的首要任务,切实保障在校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率领各学院认真履行疫情防控要求,加强校园卫生安全管控,同时将防疫工作与思政育人相结合,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引领优势,“停课不停教”,统一思想、积极应对,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为切实保障97名在校学生和10411名在籍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在这场全民疫情阻击战的背后,有一群最可爱的人在后方无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有共同的名字——辅导员。于是书桌变成了办公桌、卧室成为了办公室,无论身在何处,他们都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奋勇向前、坚守岗位,守护学生的健康,牵挂学生的安全,在疫情防控中充当“指挥员”、“搬运工”、“心理委员”、“宣传员”和“服务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

一、实时摸排,把握动态。疫情防控期间,以学生工作部(处)、学院、辅导员为主体,建立了日检日报制度,通过“奕辅导”微信小程序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出行轨迹和健康情况,确保工作落实和信息统计及时有效,准确畅通。同时各学院、辅导员保持与在校生和居家学生的密切联系,根据不同学生群体建立临时微信群,及时解决和回答学生的实际需求和问题,了解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引导学生不要产生恐慌心理,为学生送去关心和关爱。

 

    二、点面兼顾,守护心理健康。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积极开展学生心理排查,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做到学生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辅导员及时疏导一般性心理困扰,严重心理问题及时上报。根据学生需求辅导员提供多元心理服务,真情陪伴,耐心倾听。着重做好在校学生、隔离学生、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和疫情工作志愿者等群体的心理疏导工作,对重点关注学生及发现有心理需求的学生逐一进行电话回访,提供温情化的心理支持。

                                            

三、引导教育,增强信心。长春按下了暂停键,危难时刻,我们从不缺少爱与守护,辅导员老师对学生的管理也转变成了长长的文字信息、频繁的网络连线和加油打气的视频影像。在细化管理措施、落实防疫政策的同时,也教会了同学们如何自我管理,如何面对疫情。

 

四、统筹协调,推进志愿服务。一支由辅导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穿梭于学校的各个角落,每一项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小事成了他们每天的工作重点内容。一次次的配餐调度,精确保障着学生们饮食及物资配备;一次次的收集问题和解决问题,实时跟进学生们的诉求及实际困难;一次次的心理疏导,时刻关注着学生们心理及思想动态。他们按照学校防疫工作安排,从志愿服务的一天起从未归家,每天穿插在餐食配送、物资搬运、服务同学的路途中,用高尚的品格及无私的奉献践行着战“疫”新风尚。

 

 

五、以活动为载体,深化思政工作。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无法开展,辅导员们以网络平台为载体,支持着防疫工作,同时丰富了居家课余生活。道桥学院举办“线上达人秀”活动,缓解学生疫情压力;汽车工程学院开展了“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项活动;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了线上“K歌大赛”;航空学院为防疫工作者录制了“青春有我战‘疫’加油!”短视频。辅导员们组织学生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以崭新的形式,无声的支持着防疫工作。

                                             

六、以爱之名,守望相助。我校现封闭管理学生有97人,辅导员实施了一对一、点对点行动,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动态。不定时给在校学生送温暖,除正常饮食外,汽车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自费为学生购买水果、送去零食。校内的老师温暖守护,校外的学生志愿者服务社会,师生共同以爱之名,守护相助,共同参与到防疫一线工作当中。

                                             

 

守护学生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全体学工人的责任和义务,全体辅导员老师立志做学生的“亲人”、“家人”,在战“疫”中的交院,让我们感受到了打赢疫情的信心与无与伦比的力量。让我们坚定自信,迎难而上,在美丽的长春,欢迎交院学子重返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