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育人本领——我校举行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2-1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职业素养和育人能力,明确工作思路,践行立德树人育人理念,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思想,提高教育学生、引导学生、服务学生本领,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学生工作处于11月22日至12月13日举行了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各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本次大赛,积极动员和组织本院辅导员全员参加,切实调动辅导员学习和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专兼职辅导员共40人参加了此次大赛。

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分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预赛包括笔试(基础知识测试和博文写作)、主题班会两个环节,复赛包括应知应会、案例分析两个环节,决赛包括主题演讲、谈心谈话两个环节。

为了进一步做好此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全面部署工作,11月1日下午,学生工作处组织召开了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启动仪式。党委副书记高歌出席了会议并做动员讲话。

11月22日下午,进行了预赛环节,拉开了大赛的序幕。“基础知识测试”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博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以及文字能力。辅导员老师们认真作答,将平时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进行了进一步梳理。

11月24日上午,由各学院书记们组成的评委团对辅导员上交的主题班会视频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评审。各学院辅导员录制的主题班会视频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颇具实际指导意义。

11月29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进行了复赛。复赛的“应知应会”环节,随机抽取了2名学生,由辅导员老师答出该生的姓名、班级、家庭住址、寝室号、爱好特长以及是否家庭贫困等信息。辅导员老师们对答如流,可见辅导员老师平时深入学生,师生关系之近,学生工作之扎实。

复赛案例分析环节,将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的典型案例呈现在大家面前,辅导员老师在有限的5分钟时间内充分运用了学生工作方法和相关学科知识,将各个案例给予了完美解决。最终有10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12月6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史美君、院长别惠彬、纪委书记王玉秋、党委副书记高歌、副院长孟凡成等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在百忙之中莅临了比赛现场。决赛评委由各学院的书记和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担任。

决赛采取了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形式。在主题演讲环节,辅导员结合给出的主题,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又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分享了自己带班多年的感动与收获,令在场观众无不动容。在谈心谈话环节,选手们为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辅导员工作情景再现。面对各种棘手的问题,辅导员用他们的各种“招数”帮学生一一解决,使学生由愁眉苦脸到笑逐颜开,由固执己见到幡然醒悟,由不知所措到信心百倍,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的工作艺术性和工作能力。

而由学生组成的演员团队,将案例中的各个角色展现的淋漓尽致,引得现场阵阵笑声和掌声,演员们的故意“刁难”使得问题不断升级,增加了谈心难度,也使得比赛更加精彩。而参赛选手们则沉着冷静、应对自如,激烈的思想交锋和精彩的对话,将比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大赛最后,学生工作处商建军处长对本次比赛做了小结。商处长首先感谢学校领导对学生工作的重视和支持,随后对决赛环节进行了点评。同时他号召全体辅导员老师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不断梳理和总结工作中的点滴,努力形成自己的工作亮点和特色,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努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育人能力,同时要心系学生、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大赛是一次个人工作的总结和集中展示,是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更是一场对全校学生工作的检验。一路走来,满载着领导的关心与期望,满载着全体辅导员老师的辛勤与努力,满载着他们对工作的执着和对学生深深的热爱,在学生工作处和各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大赛取得了圆满成功!学生工作处将于近期召开表彰大会对获奖选手进行表彰。

 

学生工作部(处)

2017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