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2019级辅导员助理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6-03 浏览次数:

我校2019级辅导员助理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随着62日晚的辅导员助理岗前培训考试的结束,我校2019级辅导员助理岗前培训工作圆满结束。在为期一周的丰富多彩的培训工作中,参训同学们收获颇丰。

522日下午的团队素质拓展训练活动之后,523日晚18:00,学生工作处商建军处长为培训学员做了题为《辅导员助理的角色定位和岗位认知》的专题培训。商建军处长站位高远,使同学们从学校整体大局的角度明白了辅导员助理岗位设置的历史沿革、设置辅导员助理岗位的意义、以及自身的责任与使命,使同学们对这一岗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524日晚17:00,学生工作处李彦鑫老师为培训学员详细解读了辅导员助理的工作内容和考核指标,对辅导员助理的工作内容给予了进一步明确,对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助理进行了进一步要求,对一些具体的工作技巧进行了进一步指导。

526日上午,全体学员首先针对《如何能够成为一名学生爱戴和老师喜欢的辅导员助理》进行了分组讨论和集中汇报,通过讨论的形式内化于心,外显于形。随后由学生工作处李彦鑫老师为大家讲授了wordExcel的日常基本操作,并在电子信息学院的机房进行了实际的上级操作和练习。

527日晚,长春卡耐基口才培训学校张恒老师为辅导员助理做了《如何提高表达能力》的讲座,讲座中,注重加强学生上台实战训练,使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迅速提高表达能力的方法,学生受益匪浅。

528日晚,学生工作处孙莹老师为辅导员助理做了《学生管理规定解读》的培训。培训中孙莹老师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互动形式,调动学生发言积极性,现场培训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踊跃发言,效果良好。

530日晚,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哲勋老师为辅导员助理做了两场培训,分别是《大学生文明养成与礼仪》以及《如何协助辅导员老师打造优良班集体》,通过张老师的培训,同学们明白了作为辅导员助理要树立的六个意识、以及在推荐和培养学生干部过程中应把握的原则和如何打造优良的班级文化,张老师讲座最后希望辅导员助理们努力成为四种孩子,一是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做一个听话的孩子;二是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情,做一个认真的孩子;三是用心思考每件事情,做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四是不断学习、勤学善思,做一个有思想有内涵的孩子。

此次2019级辅导员助理岗前培训学生工作处精心设计培训方案,从意识培养、团队建设、政策法规、素质提升、工作方法五大版块进行培训,达到了预期目的,使同学们从客观认识到主观感受、从理论学习到实际操作、从感性理解到理性思考,对辅导员助理这一角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希望各学院新生辅导员老师与辅导员助理对接后,能够进一步加强对辅导员助理的岗中监管,对辅导员助理的实际工作有着更加全面、及时、细致地指导。

学生工作部(处)

2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