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规章制度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规章制度 >> 正文

学生实习管理办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5-10-14 浏览次数:

学生实习管理办法

为加强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学习、生活、安全等方面的管理,保证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效果,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 学习管理
    学生实习是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参加实习的学生应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在校外实习的还要遵守所在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

1、在实习期间,应严格按照实习大纲的要求,全程参加实习,按时完成实习任务,认真写好实习日记,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实习总结和报告。
    2、严格考勤制度。在校外实习要遵守实习单位的作息制度,按时上、下班,不迟到、早退。有事离岗,需事先办理请假手续,否则按旷课处理。学生因病或有重要事情必须事先向实习单位办理请假手续。请假2天以内需经指导教师批准,请假3天及3天以上者须经分院领导批准。旷工累计达5天或请假累计时间超过实习时间三分之一以上者,实习成绩将为不及格。

3、学生在实习期间遇国家法定的节假日,应按照实习单位的具体安排执行,否则以旷课论处。
    4、学生在实习期间因违反实习单位规章制度,被实习单位退回者,学校将不再给予安排实习,并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直至开除学籍。

5、学生参加实习要自觉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劳动纪律,服从实习单位与带队教师的领导,听从工作岗位的安排。若有不同意见应先向带队老师反映,由带队老师与实习单位协调。
    6、在实习期间需返校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等各种考试的,应根据学院规定的时间,由带队老师统一向实习单位请假,考试结束后应在规定时间内返回实习单位。

7、经学院同意自己联系实习单位的学生,应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完成规定的实习任务。实习结束后由实习单位做出书面鉴定,单位负责人签字并盖单位公章。没有书面鉴定者视为没有完成实习任务。

二、生活管理

1、学生要遵守实习单位的作息时间,按时就寝,按时起床。

 2、学生实习统一安排住宿。参加实习的学生,由带队教师统一安排住宿,学生个人不得擅自租房或在外留宿。
    3、加强宿舍管理。每个宿舍推选一名寝室长负责宿舍的卫生、纪律和日常管理工作。宿舍内不得喝酒、赌博,保持宿舍的安静,不得在宿舍内吹拉弹唱、大声喧哗、吵闹,不得容留他人住宿。
    4、尊重实习所在地的风俗习惯,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对民间的风俗不要妄加评论。
    5、生活节俭,不铺张浪费。节约用水用电,爱惜粮食。
   三、安全管理

学生实习前应集中进行安全教育,实习过程中要特别重视安全管理。

1、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得发表和散布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自觉维护社会秩序。严禁学生参加非法集会、游行和扰乱社会治安的活动。一经发现给予警告以上处分,直至开除学籍。
    2、严禁学生到歌厅、酒吧、游戏厅等场所消费。

3、学生在实习期间要自觉遵守安全生产制度、严格遵守操作规范,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因学生主观故意造成的安全事故,后果由学生承担,同时视具体情况予以纪律处分。对于不遵守车间安全生产制度,不按操作规范工作、又不听劝阻的学生,立即停止实习,且不再安排实习。   

4、遵守劳动纪律,爱护设备。如发现故障或异常现象,应及时报告,不得擅自拆卸或启动设备,以确保人身、设备的安全。若故意损坏设备,应照价赔偿;若因操作不当损坏设备,视情况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
    5、因触犯法律、违反社会治安管理条例或其他形式的违法乱纪行为,受到公安机关处理后,按《学生手册》有关规定处理。
    6、各寝室长在就寝前要清点宿舍人员,排查安全隐患,遇突发事件应及时向带队教师报告。

7、遵守学生宿舍的管理规定,不得在学生宿舍使用电炉、电热棒等高功率的电器,确保用电安全。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增强安全意识,务必做到人走关水、关电、关门。
    8、注意人身安全。休息日、工余时间需离开实习单位的应向带队教师或实习单位请假。外出时应尽量多人结伴而行,遵守交通秩序,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