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通知通告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通知通告 >> 正文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习筑梦工程” 学员选拔方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10 浏览次数: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旨在通过严谨的课堂理论教学、充实的课外阅读、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全方位的社会实践,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素质全面过硬、道德情操高尚的青年学生骨干和学生领袖。此工程将精品课程、精英导师、精心规划熔为一炉,集各种优势资源于一体,以选拔和培养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目标,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使校园精英成为“政治上有信仰、思想上有追求、行动上有方向、学习上有进步、同学中有引领”的“五有”人才,成为真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学习筑梦工程”旨在引导广大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学习筑梦”行动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引导大学生将个人成长成才的青春梦融入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更多更好地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选拔范围与名额分配

根据学校党委有关要求和相关部门统一部署,第三期“青马工程”将在全校选拔50人,“学习筑梦工程”将在全校选拔50人。“青马工程”“学习筑梦工程”学制为期一年,从一年级第二学期至二年级第一学期,第三期学员主要面向2019级学生(不含高职扩招学生)。

本期“青马工程”和“学习筑梦工程”共同选拔,将采取辅导员推荐方式及学院考察评议环节综合考察学员确定最终推荐人选,推荐名额为等额评选。推荐人选如发现考察评议阶段不属实,赋分不公允等情况将取消名额。

各学院推荐名额分配如下:

道桥工程学院18人,汽车工程学院18人,管理工程学院14人,电子信息学院8人,机械工程学院6人,航空学院8人,轨道交通学院14人,国际教育学院4人,校团委10人、校自律委员会10人。

各学院在规定的名额内推荐到“青马工程”和“学习筑梦工程”的人数比例须保持在1:1左右。(如某学院共10个名额,推荐到“青马工程”5人,“学习筑梦工程”5人。)

二、选拔条件

(一)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活跃,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具有浓厚学习兴趣和意愿;

(二)遵纪守法,遵守校规校纪,无不良行为和处分记录。

(三)具有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籍的在读学生。

(四)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成绩优良,无不及格科目(无补考)。

(五)热爱集体、关心同学,时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各种活动,热心志愿和公益活动,生活作风端正,不浪费不攀比,有较好的群众基础。

三、报名方式

各学院将第三期选拔通知在各班级广泛发布和动员,各学院有意申请的同学需登陆学生工作处网站下载报名表附件2,并按照实际情况认真填写,填写后将报名表电子版交给各学院辅导员。

注意,各位同学报名的时候“青马工程”和“学习筑梦工程”一个人同时只能选报其中一个。

四、材料审核

各学院负责针对报名材料进行考察评议赋分,公示后报学生处复审,无问题后确定最终名单。

1.资格审查:学院需按照选拔条件的要求进行审核,确保推荐同学的信息真实可靠,无成绩补考情况,班级同学民主支持率不得低于70%,否则取消参评资格,该学院空缺名额不予补报。在民主测评中,如政治立场方面有偏差将实行“一票否决制”。受疫情影响,各类荣誉证书等证明复印件可以开学一并补交。申请同学仅交电子版报名表即可。

2、考察赋分:辅导员老师根据学生日常表现综合考量按照优(90分)良(80分)中(70分)差(60分)给予所有报名学生推荐分数,名单汇总后填写附件4报各学院学办。各学办根据附件3进行审核学生各方面数据,赋分填写附件6,其中班级民主测评由学生处统一发放二维码,将问卷测评数据导出发放给各学院,各学院依据测评数据计算测评结果进行赋分。具体操作流程可参见附件1流程图。

3、班级民主测评。所有报名的同学报名后都需要参与班级问卷民主测评,班级同学支持率不低于70%有评选资格。各学院将报名名单发给学生处,学生处进行名单导入后将二维码及后期测评数据反馈给各学院。各学院根据测评数据核算测评分数。测评时注意测评人员要真实选择自己所属班级以及姓名,以免影响测评结果。投票过程中不得出现拉票或者非本班人员投票情况,否则予以撤销申请资格。

4.公示原则:学院要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将拟推荐上报的同学赋分情况及名单在学院公示5个工作日后报学生工作处。

五、赋分环节

为更好地考察学员的综合素质,选拔优秀学员参加工程班学习,学生工作处进一步完善了考察评议阶段量化考核细则,受疫情影响,暂不进行面试环节,本期学员选拔将采取基础材料考察评议(50%)、学院推荐(50%)综合选拔方式,满分100分。

(一) 基础材料考察评议(占比50%)

1.评议内容:个人学习成绩的优劣;班级民主测评支持率;担任学生干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参加各类比赛的获奖情况;推荐或自荐理由的合理性等内容进行评议和打分。

2.评分标准:

(1)个人学习成绩平均分在90分及以上20分,80分及以上15分,70分及以上10分,60分及以上5分。(满分20分)备注:学习成绩大一年级按照大一上半年学习成绩平均分计算。

(2)在班级民主测评中支持率100%以上赋分30分,90%以上赋分25分,85%以上赋分20分,80%以上赋分15分,70%以上赋分5分。70%以下不具备申报资格。(满分30分)

(3)学生干部任职班长、团支书5分,其他学生干部或者加入其他学生组织2分。(满分5分)

(4)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的参与度根据数量计算,院班级每次2分、校级每次3分,校级以上每次4分(满分15分)。疫情期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者,此项满分。

(5)获奖情况按照院级一等奖8分,二等奖7分,三等奖6分,优秀奖2分;校、市级一等奖9分,二等奖8分,三等奖7分,优秀奖5分;省、部级及以上一等奖10分,二等奖9分,三等奖8分,优秀奖7分。(满分15分)

(6)“共抗疫情 上好人生大课”主题征文(15分)

针对疫情,在所有报名同学中发布征文活动,以“共抗疫情 上好人生大课”为主题,结合疫情期间人生感悟,题目自拟,撰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不允许大篇幅网络摘抄。征文格式要求标题小三号字黑体,正文宋体四号字,行间距单倍。各学院要将所有报名同学的征文进行赋分填写附件5,连同征文一同报学生处。

  (二)学院推荐(占比50%)

学院根据学生日常表现由辅导员给予赋分。辅导员全方面考量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参加活动情况、群众基础等方面,参考班级综合测评成绩,按照优(90分)、良(80分)、中(70分)、差(60分)档次进行赋分,各学院推荐名单按照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

六、材料报送及各阶段计划时间

  49-415 各学院组织本学院同学自愿报名填写报名表,各学院将报名名单先发至学生处李彦鑫。

  416 学生处将各学院申请名单录入班级民主测评问卷系统。

  417-19日进行班级民主测评。(学生处发给各学院二维码,各学院在学生所在班级进行测评,要求大一班级各班全员参与测评,班级参与投票人数要超过2/3。)

  420 学生处将测评数据导出反馈给各学院,各学院根据数据核算民主测评分数,对民主测评不通过人员取消申报资格,对通过人员进行赋分。

  417-26 各学院针对申请人材料、民主测评结果、学习成绩、学生工作以及社会实践情况等进行考察评议赋分。

  427-51 综合量化考察评议分及辅导员推荐分,各学院按照从高到低分数及名额确定名单,公示5天。无异议报学生处。

  选拔公示通过人员加入qq1092691884

最后需上报学生处的材料包括:

附件5、学生征文电子版原文压缩包,附件6,以及各学院公示痕迹材料。公示内容要包括为学生赋分的附件6。

附件1: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习筑梦工程”学员选拔流程图

附件2: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学习筑梦工程”报名表

附件3: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学习筑梦工程”考察评议阶段打分表及评分标准

附件4: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学习筑梦工程”报名汇总表

附件5:“共抗疫情 上好人生大课”主题征文活动分数汇总表

附件6:第三期“青马工程”、“学习筑梦行动”最终推荐名单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