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主题教育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学生工作处疫情期间组织高职扩招学生辅导员开展岗前网络培训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28 浏览次数:

学生工作处疫情期间组织高职扩招学生辅导员开展岗前网络培训


为了进一步帮助我校辅导员老师针对即将入校的高职扩招学生做好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2812:00,学生工作处在疫情期间利用网络平台组织高职扩招学生辅导员开展了岗前培训。

培训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哲勋主持。张老师首先详细介绍了我校高职扩招学生的带班辅导员群体。由于今年是我校响应国家高职扩招政策招收学生的第一年,各学院都十分重视高职扩招学生的管理工作,配备了各个层面的精兵强将。在这一群体中有工作经验丰富具有二十多年的老辅导员,有具备丰富公寓管理和学生干部管理经验的中年辅导员和有着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专家”,也有青春活力充满工作热情的年轻辅导员老师,还有伊通职教中心和长春汽校具备丰富中职管理经验的老师,相信在这样的一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很好的完成我校高职扩招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张哲勋老师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使全体辅导员老师对学校的历史沿革有了更清晰地了解,同时希望各位老师能够把学校的精神传递给学生,培养学生的爱国爱校爱家情怀。

随后由学生工作处思政科李彦鑫老师为大家进行了《针对高职扩招学生特点谈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李老师从高职扩招的政策背景、高职扩招学生的特点、针对高职扩招学生的特点辅导员如何开展工作三个方面展开了讲述。尤其从年龄、生源、能力、心态、素质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学生特点,提出了了解学生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以学习目标为抓手,做好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利用好网络平台,做好日常管理;加强班级管理,增强班级凝聚力;保持经常性谈话,重点关注特殊人群;做好心理疏导和反馈上报等具体工作方法,尤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预判,为大家做好高职扩招生辅导员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学生处资助中心的郑元老师详细介绍了国家和我校相关的资助政策和奖助政策。对各项资助奖助政策申请的条件、奖励的标准、评审的条件进行了细致地说明。这些政策对学生来讲是十分重要的,关系着学生是否能按期完成学业,通过学习和掌握,辅导员老师可以将各项帮扶政策及时传达到学生,不让每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失学,切实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

交流过后在群内分享了我校学生手册等相关规定,通过自学研读的方式使辅导员老师进一步熟悉掌握相关学生管理规定。

通过此次培训,使得辅导员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增强了辅导员老师结合高职扩招学生的特点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的意识,进一步助力我校高职扩招学生培养工作顺利完成。


学生工作部(处)

20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