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主题教育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2016年学生辅导员助理岗前培训工作如期举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9-05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落实我校“四导制”工作特色,加强学生辅导员助理队伍建设和提升其工作水平,使辅导员助理培训工作形成常态化,达到实效性,8月29-31日为期三天的2016级学生辅导员助理岗前培训工作日前在我校圆满举行。

此次培训充分实现学校集中培训和学院分散培训相结合,岗前培训和岗中培训相结合。在辅导员助理上岗前由学生工作处进行统一组织培训,上岗后由各学院针对日常工作进行有针对性地岗中培训。此次岗前培训旨在帮助新聘辅导员助理学习业务知识,明确岗位职责,熟悉工作程序,掌握工作方法,创新工作特色,最终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培训共分四讲,分别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商建军、副处长张哲勋、学生管理科科长孙莹、思政科李彦鑫四位老师为同学们做系统培训。

8月29日晚17:00第一讲培训准时开始,学生工作处处长商建军就《辅导员助理的角色定位和岗位认知》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商处长讲到,辅导员助理是助而不是主,不能越俎代庖,辅导员助理是辅导员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要做好传帮带的作用,商处长用亲切的话语、丰富的案例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的角色定位,明确了自身的岗位定位。

第二讲思政科李彦鑫老师主要就工作方法和技巧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使辅导员助理明白怎样才能成为辅导员老师的“贤内助”,对辅导员助理工作给予了详细和全面地指导。

30日晚第三讲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哲勋为同学们讲授了《如何加强班级凝聚力,形成班级特色文化》。张处长用许多具体工作实例娓娓道来,深入浅出,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班级文化的重要性,并给出了许多具体做法和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第四讲是由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科科长孙莹老师进行主讲。孙老师用拓展游戏的方式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培训课。在新颖的授课形式中,同学们在欢快的气氛中进一步了解了遵章守纪的重要性。

培训中,党委李廷吉副书记还在百忙之中到达培训现场为同学们加油鼓劲。李书记对全体辅导员助理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坚定信念,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做好辅导员助理工作;二是要发挥两个作用,引领带动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三是要培养三个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亲和力;四是要具备“四心”,责任心、爱心、细心、耐心;五是要处理好五种关系:与班级同学、与班委会、与辅导员、与学院领导和学团部门以及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李书记语重心长,对各位同学寄予了厚望,希望各位同学能够把握担任导助期间的大好时光,在学习和工作上都能够取得进步,在培训过程中能够学有所成。

经过集中短暂的培训后,31日下午针对辅导员助理进行了岗前培训考核,主要考察学生对学校规章制度的掌握程度和对具体的案例等实际问题临场应变和处理能力。经过考核,参加培训的82名辅导员助理,共有7名考核不合格,不具备上岗资格。其他同学都如期顺利通过岗前培训,由各学院具体安排上岗。任期末,学生工作处将会根据辅导员助理的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并进行总结述职,评选出优秀辅导员助理予以表彰。

加强辅导员助理管理和培训是落实我校“四导制”特色中重要一环,辅导员助理这支队伍水平的提高将十分有利于减轻辅导员老师工作压力,锻炼和培养学生干部能力,搭建好辅导员和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学生工作处今后将与各学院一同继续探索,不断创新新形式,努力把辅导员助理这支队伍打造成辅导员老师的好助手、同学中的好表率。



学生工作处处长商建军做培训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哲勋做培训

   

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科科长孙莹做培训

 

学生工作处思政科李彦鑫老师做培训

 

辅导员助理在认真的做笔记

 

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廷吉亲临现场并讲话

 

岗前培训考核现场
 

 

                                                                      学生工作部(处)

                                                                        2016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