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时政要闻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党员突击 为学团工作筑起疫情防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3-29 浏览次数:

   3月11日,长春市疫情变得严峻复杂,学校做出封校决定,学团支部第一时间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12名党员,21名群众积极报名,共分为五组,即一线服务组,思政引领组、学生管理组、心理咨询服务组、学生活动组,迅速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的战“疫”中,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为学团工作筑起疫情防线。

 

一、一线服务,保障学生学习生活

一线服务组先后组织12名教师志愿者和20名公寓工作人员,吃住在学生公寓,全力保障学生日常生活,将每日三餐送至学生手中、每日两次代学生采购生活用品,每周两次为学生配发小食品、解压玩具礼包,组织学生核酸检测、抗原自测,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服务,打扫公共卫生,定时定点消杀等,全力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保障。

 

 

                                          

二、思政领航,准确把握学生思想脉搏

思政引领组制定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的预案》,稳步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疫情以来,全体学工队伍时刻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一方面通过线上班团会、学生咨询热线、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共青团服务网、学校官网等平台推送学生思想、学生管理、心理咨询服务、防疫知识等各类推文40余篇,主动发声,引领学生思想;另一方面通过与学生交流、关注学生微信群、朋友圈、抖音、表白墙等途径及时了解学生心理诉求和思想变化,做到早发现、早解决,避免发生舆情。

                                                

三、科学监测,准确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

学生管理组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日检日报制度,通过“奕辅导”微信小程序每日检测学生出行轨迹和健康情况,提高了数据统计、数据排查、数据上报的效率,为疫情期间学生的精准管理提供了保障。

                                              

四、注重疏导,筑牢抗疫心理防线

心理咨询服务组出台《学校疫情期间校园心理危机干预应急预案》,使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工作开展有章可循,通过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平台,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线上团体心理辅导等10项举措,为学生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和服务工作,各二级学院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心理辅导站积极开展学生心理排查,辅导员每日至少一次与学生交流,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做到学生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

 

 

 

五、丰富活动,促进校园稳定和谐

学生活动组组织策划系列学生活动,丰富学生生活,缓解焦虑情绪。如团委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开一次主题团会,做一次线上社会实践,写一份疫情体会,读一本好书,做一名好学生,做一项趣味运动;倡议全校青马学员,积极参与“冬将尽,春可期,青马与你同行”系列活动;为长大隔离学生送温暖活动。通过活动,让学生深刻思考:生命的意义、自然的力量、疫情的残酷、祖国的伟大,公民的义务,甚至是人性的善恶……在疫情中感悟人生,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