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时政要闻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时政要闻 >> 正文

“疫情”为令,责任在肩,一个都不能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21 浏览次数:

防疫时刻 辅导员用责任诠释初心和使命

系列报道(三)

“疫情”为令,责任在肩,一个都不能少!

疫情突然来袭,我校辅导员已从“假期模式”转入“战时状态”,从疫情通报到防控引导,从信息排查到实时报告,24小时坚守在学生工作疫情防控第一线。对疫情,各学院辅导员按照学校要求第一时间落实疫情排查、跟踪、反馈制度,辅导员克服困难,放弃休息时间,充分利用学生干部组织,积极主动地通过问卷调查、 一对一电话、班级qq群、微信群、我在校园小程序等方式全面排查,落实疫情工作,保证及时全面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情况,把“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力补充。道桥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轨道交通学院是我院学生数量较多的学院,辅导员老师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寝室长、学生党员的表率作用,保证学生数据及时准确。国际教育学院张福霞老师、轨道交通学院辅导员单巍老师在疫情初期第一时间在每个班级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实行网格化管理,及时全面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机械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辅导员充分利用家长微信群,在无法联系到学生时,及时与家长沟通,保证学生健康安全。汽车工程学院辅导员马嘉聪老师为了确认未签到学生平安健康,甚至不顾个人安危到学生居住地寻访探望学生。在学校开展的“交院学子 每日一签”健康统计工作中,我校辅导员们坚持一个也不能少的原则,通过努力,连续多天“我在校园”平台签到率皆为99%以上,针对未签到学生个别联系,覆盖率达到100%。


在近期各地企业陆续复工过程中,航空学院刘爽老师针对学生在南方航空公司在岗实习情况,重点排查跟踪这些学生的身体情况,及时与企业对接,指导学生按照企业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实习工作,引导学生坚守工作岗位,在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同时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机械工程学院崔秀虹老师克服学生在工厂实习倒班打卡报健康的困难,与同学实行定时联系制度,对每一个代签学生认真负责。管理工程学院辅导员针对春节后返岗的28名大三物业、电商等专业实习生,开展每日重点排查工作。在每日签到过程中,辅导员老师24小时开机,常常是手机没电,充电工作的状态。有些老师一边带孩子,一边忙着督促学生打卡签到,有些老师由于兼任授课任务,一边准备网上直播课件,一边督促学生签到报平安。他们用责任与担当用心呵护着每一位交院学子的健康,共同期待着疫情散去,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