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善总结而知不足 树目标而再奋进——我校召开第一届辅导员能力大赛总结表彰大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5-12-31 浏览次数:

 

 

12月30日下午13:00,我校在多功能厅举办了第一届辅导员能力大赛总结表彰大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廷吉、校团委书记侯军、学生处副处长商建军、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及部分行政部门领导与全体辅导员老师和各学院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生处思政科科长李铁波主持。

 

学生处思政科科长李铁波主持会议

 

大会首先观看了由大学生新闻中心制作的大赛精彩视频回放,一个个片段让我们再次重温了大赛的精彩瞬间,感受了大赛带给我们的温暖记忆。

大会正式开始。校团委侯军书记宣读了《学院关于表彰第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者的决定》,随后由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的个人和集体进行颁奖。此次大赛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9名。团体优秀组织奖分别由轨道交通学院学办、汽车工程学院学办、工程机械学院学办荣获。

 

校团委书记侯军宣读表彰决定

各学院书记及部门领导为获得三等奖的选手颁奖

学生处商建军副处长为获得二等奖的选手颁奖

党委李廷吉副书记为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和团体奖的学院颁奖

 

颁奖过后,分别由电子信息学院李彦鑫老师、工程机械学院崔秀虹老师、轨道交通学院张哲勋老师、汽车工程学院黄圣舒老师从不同角度为在场的辅导员们做经验交流与分享。辅导员老师们从参赛者、观摩者、新入职者的角度回顾过去、交流经验、总结反思、展望未来,用他们的切身感受毫无保留地为全体辅导员带来了一场生动而深刻的交流与培训。

 

电子信息学院李彦鑫老师发言

工程机械学院崔秀虹老师发言

轨道交通学院张哲勋老师发言

汽车工程学院黄圣舒老师发言

 

之后由学生处副处长商建军做大赛总结。商处长从大赛的五个环节(基础知识测试、主题班会视频、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和总结。商处长首先肯定了大家在比赛中取得的成绩,重点查找了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包括选手们的赛前重视程度、各学院组织情况、应试答题技巧、大赛组织形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分析和指导,并向大家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职业认同。二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总结,提升职业素养。三是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四是要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学生的“三自能力”。商处长希望全体辅导员能够以大赛为契机,把大赛的效果延续下去,进一步做好学管工作。

 

学生处副处长商建军做大赛总结

 

最后由党委副书记李廷吉做重要讲话。李书记首先祝贺了选手们取得的成绩、并对大赛主办方及参与的各学管部门予以感谢,并进一步阐述了举办此次辅导员能力大赛的目的意义。随后从组织者的角度、参与者的角度、实施者的角度等三个方面谈了自身的体会,并向全体学管工作人员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他希望大家:1、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加强理论学习;2、面对众多学生,要有高度的责任意识;3、面对繁重的压力,要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4、面对崇高使命,要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李书记用朴实的话语,对大家寄予了殷切地希望,希望全体辅导员能够勇于开拓创新,加强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的提高,为我校学管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做出贡献。最后值此年终岁末、辞旧迎新之际,李书记向全体学管人员和学生们送上了自己的新年祝福。

党委李廷吉副书记做重要讲话

 

我校第一届辅导员能力大赛自10月13日开始,到11月11日结束,为期近一个月时间,至此已圆满落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目前已经成为各高等院校辅导员提升职业能力,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我校将努力使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形成常态化,在辅导员培养过程中将其作为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升辅导员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通过比赛搭建辅导员学习交流平台,引导辅导员扎实掌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不断提高辅导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着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使我校学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学生工作部(处)

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