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工程
资助工程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助工程 >> 正文

我校学生工作处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24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学生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按照《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吉学助中心[2022]13号)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我校学生工作处自5月起积极组织发动学生,制定详细方案,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一系列以“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为主题的诚信教育活动。具体活动如下:

(一)宣传活动

利用校级及各学院公众号等网络载体,发布诚信教育宣传题材,内容涵盖助学贷款还款办法、征信知识、金融防骗知识等,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让诚信宣传入眼、入脑、入心。



(二)系列讲座

依托吉林省学生资助中心开展的“‘疫’路护航 ‘吉’临助梦”主题活动,各学院组织学生通过直播平台观看系列讲座,学生通过浏览器输入直播链接地址,或者使用手机扫描直播二维码进行观看。



(三)主题班会

各学院以线上班会形式组织学生学习、交流、讨论发生在身边的诚信、关爱、感恩故事,教育引导学生在激励中奋进、在逆境中磨炼,在关爱中成才。



(四)征文评比

开展主题征文比赛,加深学生对诚信的理解,呼吁新时代大学生将诚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弘扬诚信美德的践行者、推动者、示范者。



(五)毕业生信用助学贷款确认活动

各学院组织2019级贷款毕业生进行贷款毕业确认,阐明按时还贷的重要性和逾期违约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助学贷款合同,保持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

(六)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还款宣讲

学生工作处通过企业微信会议线上举行2022届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还款宣讲会,详细讲解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及逾期还款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强化我校学生的诚信意识与责任意识,调动毕业生的还款积极性。



通过此次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加强了学生对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的了解,使学生对国家资助政策有了全面地了解,为他们解决在校生活困难提供了有效信息和有力保障;为我校广大学生提供了广阔的自我展示平台,丰富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业余文化生活;培养了学生的诚信品质,使学生对诚信在思想认识上有了显著提高,使更多的同学铭记了诚信的重要性,唤醒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完善的内动力,进一步推动学生资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高了资助育人的工作实效。



学生工作处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