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学生公寓“文明寝室”评比办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5-10-14 浏览次数:

学生公寓“文明寝室”评比办法

为切实加强我院学生公寓管理,创建安全、文明、卫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推进学生寝室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的能力,特制定“文明寝室”评比办法,具体内容如下:

一、评定周期

“文明寝室”的评比,以一学期为一个周期,根据每星期寝室卫生、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检查成绩,每学期的后两周进行评定。

二、参加评比的对象

学院学生公寓所有寝室,以寝室为单位参加评选。

三、评审组成员构成

组 长:学生工作处处长

组 员:院团委领导、公寓中心主任 、及各分院学办主任

四、评比办法

检查评比以满分120分计。其中卫生部分满分为100分,寝室文化建设满分为20分。卫生部分100分为基础分,实行扣分制,得分在90分以上的予以参评,得分在70分以下的,通报分院学办予以整改,整改收效甚微的寝室将取消其成员一切评奖评优的资格;寝室文化建设20分为附加分,实行加分制。对于寝室成员在寝室内出现严重违纪违法活动时,取消该寝室的“文明寝室”评比资格。  

公寓管理中心将组织楼长和各分院学生会舍务部干部每周对所有寝室进行检查,采取学生干部定时检查和楼长不定时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比。即:学生会干部将在每周三下午定时对所有寝室进行检查打分;楼长在周一到周五对所有寝室不定时检查打分,最后将本学期内二者检查得分情况汇总进行评比,按全院学生寝室数10%的比例,给取得分数靠前的授予“文明寝室”称号。

五、检查评比打分标准

寝室卫生实行量化管理,责任到人,寝室长负责制,安排值日生每天定时对寝室内卫生进行清扫,值日生轮值表张贴在室内明显位置。卫生检查结果分三个等级,95分以上为优秀;70分以下为未达标;介于二者之间为达标。每次检查结果,公寓中心将汇总并及时通报院学生处和各分院学办。

(一)卫生检查标准

1、地面(30分):地面垃圾未清扫、地面未拖,直接扣满30分;未清扫干净,酌情扣5—10分;地面未拖干净酌情扣5—10分;阳台未清扫的酌情扣3—5分;一号楼室内卫生间未清扫干净的酌情扣3—5分。此项最高扣分不超过30分。

2、床铺(30分):室内所有床铺均未叠被子的直接扣满30分;行李未叠的每床扣4分。此项扣分最高不超过30分。

3、室内设施及物品摆放(15分):室内设施及物品摆放凌乱的按每处酌情扣3—5分。此项扣分最高不超过15分。

4、墙壁(15分):墙角有蜘蛛网的每处扣3分,张贴品位低俗、淫秽字画的每处扣5分。此项扣分最高不超过15分。

5、其它(10分):室内电线、网线布置凌乱的每处扣2分;门窗玻璃脏污的每处扣2分;未按规定张贴值日生表的扣2分。此项最高扣分不超过10分。

(二)寝室内文化建设评分标准

   1、室内整体文化氛围浓厚,创意新颖、和谐,色彩鲜明、简约,视觉效果美观、得体大方,内容健康,积极向上,能够突出体现当代大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并能够突出专业特色,能够洋溢着一种文化艺术气息的寝室,根据实际情况可加15—20分。

   2、室内有些许装饰(如图片、字画等),较为整洁,装饰较为合理,但不能十分突出文化氛围,缺少视觉美观的,根据实际情况加5—15分。

   3、室内无任何装饰,没有任何文化氛围,没有任何文化建设的此项为0分。

六、奖励办法

(1)被评为“文明寝室”的寝室成员,学院将进行表彰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该寝室成员学期综合测评成绩均可加1分,寝室长加1.5分。

(2)辅导员在“文明寝室”评比竞赛活动中的工作成绩将作为评选优秀辅导员、先进班级的一项重要依据。

(3)学期总评班级所属寝室中未达标寝室比例超过20%的班级不能参加先进班级、先进团支部的评选;未达标的寝室成员,不能参加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及其它单项奖的评比。获得“文明寝室”称号的寝室成员在学院组织的各种评奖评优活动中具有优先权。

4)在学年总评中平均成绩列全院第一名的分院,将授予“文明寝室评比活动最佳组织奖”称号,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